close
全家人就是彼此完美的旅伴。
 小時後爸爸教我照相,十歲時在三重重陽橋下看國慶日煙火,他多帶台相機給我,每有一發煙火升空我就按一下快門,十分鐘就按完了底片一捲,是我自己最早的一捲作品,我忘記拍得怎樣,只知道拍完盯著爸看他照相,之後我經常在出遊的時候有自己的相機可使用。

十幾年前家裡有台幻燈機,那是一般家庭不會有的東西,爸爸用來放他所有的幻燈片,不知道為什麼,直到兩年前在巴塞隆納的海港散步賞夜景時我還突然想到,每隔一陣子客廳連餐桌旁的一方白牆,晚餐飯後,吃零食看一盒一盒的照片,我喜歡按遙控器,看旅行遊玩像電影一樣在放映,全家人放得好大,我一度以為照相就是這麼樣。比起幻燈機跟整櫃黃色幻燈片,書櫃裡的攝影書顯得溫吞多了,我還沒上國中就翻過每一本,裡頭做了註記也夾著少數難得的精采作品,有一張中山高速公路剛開通不久後,在高速行車間拍下的田園夕陽,那時候我還沒有出生,而夕陽現在還是我最喜歡的景色。

媽媽一直在拍照教學中缺席,但從沒在旅遊中脫隊,除了幾次爸去爬玉山和大霸尖山而母女留在家想像山峰的樣子,我們總是全家出遊;坐在媽媽腿上擠進喜美轎車前座,去西門町逛力霸跟遠東百貨,獅子林電影院門口撕票員的表情很兇,我最愛中山堂餐廳外省廚師的蔥爆牛肉跟開陽白菜;遠一點,我們全家玩遍了從早期就有名的名勝,在那沒聽說週休二日的時光,盡情的找機會舒服放鬆,玩完繼續認真賺錢,說得像是賺錢我也有一份,沒錯,當爸爸上班媽媽作家庭代工時,我在客廳也東摸西摸不時注意媽愛聽的鄧麗君唱盤是不是轉完要換個面了。

爸爸隨時蒐集所有國內的吃喝玩樂資訊,規劃行程(到今天仍然如此),然後我們認真觀光吃喝拍照買紀念品,那是最佳的自助旅行,全家人就是彼此完美的旅伴。

說回來拍照,現在我漸漸講究角度取景光線主題,爸的照片卻越來越普通,甚至乏善可陳,沒有構圖可言,讓相機用最陽春的方法把家人跟景點貼在一起,像是所有他教過我的照相術只是年輕時微不足道的興趣;他再沒拍壯麗風景,全家福也笑得有點生硬,恰是捕捉了他中年生活所期待模樣—小康的愉快和略顯呆板的安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