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緊張又興奮,老師整學期好幾次用近乎撒嬌的音調對我說他好期待我燒菜,面對十多個老師跟同學,整個聚會就像一場演出,從找靈感想菜單上市場採買接著下廚,在如戰場的廚房忙到恨不得自己有八隻手,就等著大家看到晚餐上桌迫不及待下筷子的表情。

不是每道菜都很完美(),然而大家放鬆的飲酒吃喝說笑才是派對的最高指導原則,調侃每個人近期的煩惱、聊完最無聊的瑣事,即將入伍的、要寫論文的、要作畢製、獨奏會、接CASE打工籌錢養貓寫詩還有繼續作夢或只想大睡一覺的客人通通回家,最後我一個人頂著微醺洗碗筷,感覺挺好。


飲料王子灝翔傍晚帶來幾樣充滿年味的傳統中式糖果讓先到的人配著茶喝,我已經在廚房對著咖哩香料和皮很硬的南瓜發瘋,同學老師不時輪流到廚房關心進度,我絕對要擦掉盤邊上灑開的淋醬,把菜美美的上桌。

搞定飢腸轆轆眾人的上半場:高麗菜捲、印度雞肉咖哩、南瓜牛奶煮、清炒蘆筍

*高麗菜捲:第一道菜應該是舒服爽口。

開始是表演課的時候,老師要我們上台每個人說一道菜,然後連結跟自己的關係,我最記得奇勳說他在全省百貨公司巡迴邊煎可麗餅邊賣平底鍋,他可以跟媽媽聊天介紹鍋子還順便掩飾不小心煎壞的餅,也練就銳利的眼神知道圍觀的人群中誰才是真正會買的顧客,據說煎到一半還碰到分手的舊情人XD

 

我就說了這道菜,大概是扯到我細瑣的焦慮跟其他早忘記的東西。老師說他聽我講做法過程就知道我會燒菜,有機會一定要做給大家吃。機會不久之後就來了,研二冬天期末聚會第一次端上派對餐桌後它就被記得了,菜捲可能比任何一場我的演出都還讓人印象深刻。

材料大概可以做約20個,長度7公分的菜捲(不要弄得像高雄黑輪那樣大條) 

高麗菜      熱水川燙菜葉

豬絞肉      (1/4肥肉)約500g

板豆腐     半塊

乾香菇     中型四朵 用冷水泡軟

芹菜         一小株

胡蘿蔔    中型約1/4條

蔥白

油蔥酥

白胡椒粉

香菜

 

做法:

1.      高麗菜葉怎麼一片一片剝下來是這道菜的訣竅,刀子下在中心梗周圍,把中心梗挖出來,可以泡水慢慢剝下來再川燙,也可以直接丟進滾水中燙,熟軟之後用筷子夾出,有點小破損都還可以使用的。

2.      絞肉餡:香菇、芹菜、蔥白、胡蘿蔔、油蔥酥切細丁,板豆腐半塊壓碎,跟絞肉混合,加適量鹽跟白胡椒粉調味充分把所有材料拌均勻,直到肉餡有黏性。

3.      用菜葉包裹一湯匙肉餡,大片的菜葉可以從葉柄中間切成兩片,捲成長方捲,放入電鍋蒸。

4.      徵熟的菜捲會流出湯汁,把湯汁下鍋燒大滾後加少許醬油,再用太白粉勾芡,淋在已經排盤的菜捲上,上桌前灑上香油、香菜末。

 

印度雞肉咖哩緊接著應該是可以加重口味了,做法跟之前的馬鈴薯咖哩一樣,只是多加雞腿肉塊一起煮,起鍋之後灑上香菜末,本來想讓味道清爽點卻不小心加入太多檸檬汁變得偏酸味,後來又用糖跟一匙鮮奶油把味道訂正得稍微溫潤一點,印度菜畢竟是印度菜,就算我每次都用想像催眠自己是印度人,但那微妙的香味平衡還是會有凸槌露餡的時候。


這次的材料(很飽的10人份)
洋蔥        一個

馬鈴薯    五個 

雞肉        一枝半的大隻雞腿,切塊

番茄  中型一個

辣椒 / 乾辣椒

茴香子

月桂葉

薑黃粉

綜合香料




*南瓜牛奶煮:老師給了一個新鮮漂亮的大南瓜,當然要好好利用,灝翔很成功的掌握了牛奶的濃度,嚐了才想到早該下鍋的月桂葉忘了放,匆忙丟進去拜託他姑奶奶行行好多少給點味道。

南瓜    切塊

胡蘿蔔   切塊 (不要太多,甜味會太膩)

洋菇    切塊

鮮奶

月桂葉 一片

黑胡椒

 

做法:清水蓋過胡蘿蔔跟南瓜塊,放月桂葉一塊煮到變軟,加入洋菇、鮮奶至想要的份量、鹽,恰好滾之後關火,不要讓牛奶大滾太久,關火後可加少許鮮奶油增加香濃度,最後灑上粗粒黑胡椒粉。

 


*清炒蘆筍

蘆筍   兩把

生香菇    大朵的4朵

蔥             適量切寸斷

薑             適量切片

做法:熱油鍋爆香蔥薑,加入蘆筍,拌炒一下加入生香菇,加少許水,少許鹽調味,不要炒太老,保持蘆筍清脆。

上完這四道菜,好像演完最難講的長獨白,然後我坐下來喝杯紅酒,看大家動筷子的樣子,楊老師又開始講檳榔西施的事情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