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天 北京   萬能青年旅店@MAO Live House

 

每張青春的臉孔都指向你。


這是我那天唯一留在筆記本上的一句,意思是說接下來都是我現在亂想的。每一張青春的臉,都在唱搖滾樂,那些沈默不語的,舞台入口低著頭刁著菸的,MAO裡頭瀰漫一股在台北我僅知一點點的關於Live House/Room/Bar/Café的類似氣味,陰涼的空間,菸味,若有所思的安靜,菸味,那就從這開始吧,真的,我特愛看人抽菸,看煙伴著呼吸進出,看人把燃燒的氣味吸進肺裡,且通常瞇著眼,每個人有自己的手勢跟嘴形,站姿還有撣掉煙灰的力道,很好看;在工作空檔,飯後和睡前,開完會,做完愛,抽煙讓生活有節奏感,不管一天是一根還是一包,隨著每次點火燃燒的幾分鐘,持續踏步下去。

 

萬能青年旅店上台,先唱首代表作,主唱有點放空的直直往前望,唱到「妻子在熬粥,我去喝幾瓶啤酒」,然後在場所有的人跟著唱「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廈崩塌」,盛情當前,他表情一點沒變,幾乎沒有互動的眼神,還是直直地空洞地往前望去,繼續唱著,我很喜歡,這首歌聽來又溫又沈,回家查了歌詞才知道,〈殺死那個石家莊人就唱石家莊的公寓連環爆炸案,驚心得很,真要唱出這歌詞還要跟歌迷一起搖擺,腦袋切成兩半都不夠用了。

 

唱完幾首歌,團員們走出舞台在店裡喝酒,我問主唱專輯哪裡買,他說正在錄,明年(就是今年)五月會發。走出MAO,慵懶的午後,身上沒有菸,用口中呵出白色的熱氣佯裝一下,腦中掃過團員們喝酒平靜放鬆的臉,有點年紀但依然青春,我想握緊每張青春的臉,你的臉,再走進交道口東大街上的文藝咖啡廳,隨便亂翻文具部大小東西,走出等待果陀咖啡廳,我發抖著決定回去,站在擁擠的公車上搖搖擺擺,車掌一站接著一站吆喝,你的臉,讓一切喧鬧聲退成背景,有片刻無聲,這樣的片刻百般無聊無奈,但我還是會一個人在城市裡被人擠來擠去,把青春的臉都換成你,這樣好,不好也好。

 

 

萬能青年旅店的歌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