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第十天 陰雨

 

來了一個多星期,被動地跟著團體工作和遊玩,心裡雖掛念著要寫字,可完全沒動筆,今天獨自一人逛逛,按照向來的習慣,獨處可望把掛念變成行動,不過在那之前,還只是些空想的語句殘片在細雨裡飄。忘了帶傘,走往博物院路上畏畏縮縮地,來中國後第一次雨天,馬路上直豎豎的大樹,大學校園、明故宮、午朝門公園一片陰鬱,對照地鐵施工和車聲,跟城裡其他地方相比,依然還算舒適,唯獨我頭腳溼黏有些惱人。南京三年展就在博物院正殿,門口掛著的看板上是怪誕的組合方塊文字,看起來是個規模不小的國際當代展,而展場很混亂,空間規劃也很草率,還來了一群四處穿梭吵鬧無比的小觀眾,最後闖出上廁所沒有關門的大娘,衝破我忍耐極限,又畏畏縮縮地冒雨離去。

 

每次旅行都這樣,一開始去了哪,之後無處可去就會往那跑。新街口商圈就是我尋找熟悉感的一塊浮木,澳門大三巴,巴賽隆納的加泰隆尼亞廣場都屬這等,所以,我又去新街口抓浮木了,傍晚人車川流,躲進萊迪商場像是走進地下溝渠,將就著來碗麻辣燙去溼寒,下雨天百般無聊,勉強提起一股勁搭上公車,去另外個劇場看戲。

 

雨夜的涼意充滿深秋氣氛,陰冷冷的白燈在公車上照得木然,幾天下來這條公車路線也是南京旅行的一部份了,固定的,令人安心的部份,我挺仰仗這個,即便馬路上轟隆隆的也無所謂,頂著雨下車,有老人在站牌下拉胡琴,看板廣告打出了琴跟人剪影,背景又紅又藍,我覺得好看,想打傘再多留幾秒拍照,幾個小時前買的新傘卻斷了,無奈回房。

 

回房繼續每天晚上的壞習慣,打開電視看些兇殺陷害等故事,在充滿惡意的人情糾葛中為了少數感人畫面流淚,然後無預警的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